close

ScannedImage-5.jpg  

 

序章和第一章已經打好有段時間了

所以比較多一些

後面從第二張開始會變短喔

然後會有劇情插圖這樣~

 

 

第一章-我叫楊柳

 

頭好痛。

黑暗中,我醒了過來。

 

「唔…」一陣反胃感從下腹傳來

難過的拍拍胸部,然後頓了一下……胸部…

 

怎麼是平的!?

 

我拉開衣裳,低頭確認。

什麼都沒有,坦蕩蕩的胸膛呈現在我眼前

 

「不會吧…」驚訝的輕喃

不敢相信自己活了過來,而且,是以男性的身分。

環顧四週,仍然是那麼地殘破、雜亂

慢慢的,我緩緩站起,邊扶牆壁邊前進…

 

…那個男人他到底是…?

為什麼會有如此奇異之事?

幫助我的原因真的只是我救了他一命嗎?

 

…不管了!

 

走到了門口,現在是晚上,看來我已昏迷了一天。

盯著月亮,目光被望月給吸引

爹…娘…我、我…

 

我想找出原因,然後洗刷大家的冤屈啊。

望眼放去,原本熱鬧活潑的村子已經形同廢墟。

我做得到嗎?

那是毫無意義的提問,沒有人能回答我

空想也沒有用了吧…

 

扭頭看向自家房子,沒錯,我的過去已經被滅個精光了…

所以,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

 

邁開我的步伐,然後…

 

 

走著走著,來到貌似毫無人跡的樹林裡。

「啪沙啪沙」腳下傳來鞋子和雜草的摩擦聲

一邊走著,我一邊思考。

 

恩…說是簡單,但是我要如何查清楚呢?

既然是官兵,那應該是宮裡派來的吧?

 

走累了,我很沒規矩的隨意蹲下。

…村裡的大家都知道,我除了穿著像個小夥子,連行為都像,爹娘唯一能慶幸的就是我長的完完全全就是個女相。

不過現在變成男人了,那我也就很順利的同化成男性了…

 

這不是重點。

 

主要是官兵、官兵…

誰能到宮裡去翻閱資料、打聽消息的呢?

官員嗎…?

我抬頭看向被綠葉遮住一半的天空。

…又再亂想了…官員也不是想當就當的哎…

 

啊!

 

還有科舉哪!

我怎麼忘了呢,當女人當太久了…不,是突然變成男人,都讓我忘了我可以考科舉!

…怎麼我剛剛的想法像是我原本是男人,結果變成女人太久…

糟糕,才一天思想就轉性了…

 

我看到身下的影子越來越明顯,才發現到已經要卯時(約早上5~7點)了

重村子出發時大約是子時(晚上11~1點),看來我已經走了一整晚

疲倦感竟然逐漸爬上我的身體。

真的好累…走不動了…

可是我得快到都城…

揉揉眼睛,想到打起精神繼續走,可是卻顯得更疲乏。

 

唔…

身體好重,是那罐藥的關係嗎?

還是只是單純的睡意?

 

視線開始模糊,眼前的鮮綠和棕色交雜相和,形成綠棕的景象,然後…

 

碰!

 

終於按耐不住,我應聲倒下。

這時什麼都不想管了,不論是爹娘、村子裡的王大叔、沈阿姨、李大夫…

啊…大家都…跟我永遠分別了呢。

 

淚水不斷湧出,原本想假裝堅強,努力邁進的

卻被思想阻止,開始傷心哭泣。

神啊,這樣不公平

我真的有那個能力找出原因嗎?

 

對不起、對不起,我…

 

「喂喂!醒醒啊!」

彷彿過了許久,我被一個低沉的嗓音喚起。

 

「…?」

迷迷糊糊中,我使盡力氣坐起。

映入眼簾的是位長滿灰白鬍鬚的老爺爺…

也不能說很老,就是、就是大約五十幾歲左右。

 

「你沒事吧?」

他關切的問,語氣中充滿了憂慮和擔心

「沒事…」

心裡感覺暖呼呼的,果然還是有人關心好,啊…

不行不行,才剛離開村子一天而已,我不能這樣…

 

老爺子(這樣叫比較方便,呵呵),疑惑的看著我用力的拍打臉頰,表情猙獰的樣子。

「…那個,小夥子?」

他愣了一陣子,才出聲詢問我,我也有些不好意思的應聲。

「啊…對不起…剛剛走神了。」

「喔,原來是這樣啊。」

老爺子慈祥地笑,忽然露出想到什麼的表情,他問道:

「小夥子,你叫什麼名字呢?」

 

…诶?

既然現在是男的…當然不能說我叫柳嫣吧?

那、那該叫什麼…?

剛剛應該要先想想的,真是失策!

 

「我問你的名字呢?」

老爺子以為我沒聽見,又重複了一遍。

我聽見了,請讓我想想,總不能這樣回答吧?

誰會忘記自己的名字啊?呃…失憶和癡呆除外…

 

「呃…我、我叫…」

我叫什麼呀…誰給我點意見…

眼神到處游移不定,然後我瞥到了窗外的柳樹。

啊!有了!

「我叫楊柳。」

勾起微笑,我向老爺子說著

 

「楊柳啊…真是個好名字!」我就知道,看他房子周圍種了一堆柳樹,還有小湖陪襯呢!

我看見他摸摸臉上的鬍子,滿意的稱讚這個名字。

…為什麼會滿意?老爺子,這是我的名字~不是您的好嗎?

 

「對了,你怎麼會走到這林子里?」

老爺子問道。

「我要到都城去參加科舉。」

我誠實的回答,反正現在考科舉,也不是稀奇的事。

「科舉?你才大約十五歲來著唄?」

他似乎很驚訝,科舉…難道很難考嗎?

 

…我考慮真是不周詳,都忘記科舉應該也不簡單才對。

 

「…很難考嗎?」

我面色如土,忐忑不安地問。

老爺子習慣性的又摸摸鬍子,看起來在思考

他又望向我,仔細打量,看的我都冒汗了,才開口道:「不一定,因人而異。」

送出這句話,讓我更加迷茫,所以到底是…?

 

看到我疑惑的神情,老爺子一副打算解釋的樣子,卻又改口,

「我問你,如果某個地區發生乾旱,要怎麼解決?」

 

「咦?」

…現在是…要考我嗎?

「你回答看看?」

他催促著我,要我回答。

 

我想了想,然後回答

「首先先大幅度降低稅收。」

大部分的人都先會想到這點,當然,沒有收成,要繳交什麼給國家呢?

「然後…鑿井。」

話一出口,老爺子似乎很失望,他認為我的答案根本是空談罷了。

都已經乾旱了,誰有力氣去鑿井?

可以的話,村子裡早就出現一堆坑洞了!

我補上一句

「讓官兵一起幫忙。」

「官兵…?為何呢?」老爺子十分不解。

我輕笑,然後解釋

「這樣可以凝聚民心哪,乾旱太久的話,百姓會不滿,一定會怪到朝廷身上去,這樣照反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讓官兵幫忙,一來,可以讓村民認為朝廷有心要幫助他們,二來…那些官兵也不會閒閒沒事做跑去貪錢囉。」

 

「那糧食怎麼辦?」

老爺子起了興趣,開始和我對談

「用兌換的。」

「??」語出,任誰都會搞不清楚

「有志幫忙的青年只要鑿一天的井,就能得到一張配給卷,配給卷可以跟派遣到那兒的商隊兌換食物。」

「那麼朝廷的國庫會積欠稅收啊,而且無故送糧食給他們,造成都成裡物資匱乏的。」

他皺緊眉頭,認真的回答我。

 

「所以食物當然也不是白給囉,據我所知,我國乾旱五十年都不一定會發生一次,就會發生了,也過不了三個月,三個月乾旱期過後,再給村民幾個月時間準備,然後恢復收稅,再過了半年後,提高一點收稅,直到之前乾旱的補給全部償還為止,再恢復正常的稅額,這樣不僅村子多了幾口井,國庫也沒耗損,乾旱又解決了,還能凝聚民心。」

終於,老爺子笑了,可開心的咧。

 

「雖然還有些缺陷,但這真是個值得列入考慮的法子!」

嘻嘻…我不好意思的搔頭。

「看來小夥子你有希望考過科舉呢!」

 

咦!

 

真的嗎?

眼神一亮,我興奮的看向老爺子。

正當我要開口時,外頭傳來聲音。

 

「任先生,您在嗎?」

有人在門外呼喊,我看向"任先生",然後說:「您有客人。」

「請進吧!」

老爺子語畢,那人打開了門,進到屋子裡來。

 

老爺子嘴角上揚,似乎很高興的樣子,想必那人是多年好友吧?

「您來啦?」

奇怪?

怎麼兩個人都對對方使用敬稱?

我會這麼想是因為,進來的是一位年約十七到二十歲左右的年輕男人。

而且…

長得真好看啊…

 

不行不行!

我現在也是個男人欸!怎麼可以心動!這樣太變態了…應該吧?

忍不住多看他幾眼,真好看,這人的爹娘應該也長得相當不錯。

 

嗯?他注意到我了,然後目光就一直放在我身上,呃…雖然你長得好看,但也不要…一直盯著我嘛…

「你是…?」

唔呃,我該回答他嗎?例如:嘿哈,我叫楊柳之類的…不行,這樣好白痴。

「剛好您來了,這個少年要到都城去考科舉,您帶上他吧。」

老爺子幫我攬了一輛便車,真是謝謝您,不過這樣是不是有點…厚臉皮?

男人風流的一笑,我也不知道為何,然後他開口道

「任先生看上的人選?有趣,你就跟我一塊走吧。」

 

「是、是。」

有人帶我去自是最好,不然還沒到都城,我可能會迷路餓死…

 

然後男人拿了個捲軸給老爺子,說了什麼務必請任先生看看的話後,便要帶我出發前往京城。

向老爺子到了別,出了屋子,我看見門口的馬車,想著看來這人來頭也不小,大部分能搭馬車的都是達官貴人。

他還那麼年輕就…還是說是子承父業?

 

開了門,他請我先進去,然後也接著搭上馬車。

關上門,男人用意味深遠的表情看著我,好煩…

終於,受不了這安靜的氣氛和詭異的視線,我先開了口…

「請問你…您尊姓大名?」

連老爺子都用了敬稱,我還是禮貌點好。

 

「我姓李,名朔。」

李朔啊…跟人一樣,很好聽的名字。

「你呢?」

「我姓…楊,名柳…」

差點就要說原來的名字了,看來我還不是很適應

他應了聲記住了,然後看向窗外。

 

呼…我鬆了口氣,他終於不再盯著我瞧。

過了會兒,我望向另一邊窗戶的外頭,看著草木在眼前經過、景色一幕幕的變換…

 

都城嗎…科舉嗎…

我離目標地越來越近,然後,心中的情緒高漲不定。

 

寧秧…我來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藍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